close

 

某天,小弟我上網衝浪時,忽然發現,蘭陽博物館10月中就要收費了…

於是,我跟太座的MSN上就出現了這樣子的對話…

 

我:蘭陽博物館要收費了,找個時間去一下吧…

太座:那就這星期六吧…

我:會不會太衝? 這星期沒事???

太座:要去就早點去啊~不然要拖到什麼時後…

我:喔~那就這星期吧…要不要找小冰一起去?

太座:他們要顧小孩啦~找Jason好了~順便幫我們分油錢…

 

所以,就有了這次的宜蘭行啦~

老實說,宜蘭我們來過好幾次了,

我跟太座兩人第一次單獨出遊,就是去宜蘭玩,

我還記得我們住的是宜蘭山泉大飯店,拿的是在7-11買的住宿卷…

嗯,離題了…

其實這類型的東西我一直以為太座沒啥興趣,

也許是我說的話不夠力,相同的東西總是要別人推薦太座才想去…

我說的?

嗯…被打槍算是好的,通常都是直接無視…

 

 

總之,這次的行程,就是蘭陽博物館跟傳統藝術中心啦~

不過很機車的是,蘭陽博物館跟傳藝中心的方向居然是相反的,

於是,從我們上了國道五號後,先去哪一個就成了一路上的話題,

一直到了快下頭城了還沒決定…

沒辦法,身為寒多錄掌控者及油門操控者的我,

大刀一揮,獨排眾議地殺向蘭陽小博博~

 

ps.最近懶很大,所以以下及以上的圖十有十一都沒修過,加減看吧…

 

 

 

#01 蘭陽小博博的外觀,拿著跛腳的K10D(LCD掛點),

還可以拍成這樣,偷笑了啦~別再嫌了啦…



#02 小博博門口的…嗯…不知道什麼鬼…


 

 

得益於我們出門出的早,早上九點多我們就到蘭陽博物館了…

星期日的天氣熱到翻掉,蘭陽博物館的人也多到翻掉,

停車場的車塞到翻掉,路邊的小販也爽到翻掉,

總覺得這天的蘭陽,什麼都要翻掉,熱死人啦~

 

 

蘭陽博物館就在烏石港遊客中心的旁邊,

遊客中心本身的建築也很有特色,

不過,快烤成人乾的我們,完全沒打算拜訪遊客中心,

只在路邊隨手拍了幾張照片,就閃進小博博裡吹冷氣了…

 

 

 

#03 滿坑滿谷的人啊~單眼也是滿坑滿谷的出現…

到底是誰說單眼的市佔率只有0.6%的?

我一點也感覺不出來啊~

 

 

#04 水鳥生態區的水鳥,至於是什麼鳥,我不知道…

沒辦法,人太多啦~導覽牌跟本沒法兒好好的看…

 

#05 同上,博物館做的很用心,常設展館裡的東西都做的栩栩如生,

不仔細看你跟本看不出來那是假的…

 




#06 種田阿伯,如果沒有你們辛苦種田,

我們就吃不到好吃的台灣米啦~


雖然,這邊種出來的不能吃…

 

 

 

#07 就連田間小水鴨也不馬虎,讚的啦~


 

#08 實際作業用的漁船,也直接般進展場,真是太用心啦~

 

其實我一直很納悶,Jason就算了,

這種東西明明就不是太座的style,

何況還有傳藝中心,這真的太不可思議了啦~

在我的印象中,每次找太座去看類似的東西時,

最好的回應是,有空再看看,

最常出現的回應是,沒興趣,

最慘的回應是,你自己去,

為什麼說你自己去是最慘的呢?

因為通常等我決定要去的時後,

太座就會說,你真的要自己去???不陪我哦???

再不然就是,去阿~你去啊~你去了就不要再回來了…

唉…人蔘啊…

 

 

 

 

#09 蘭陽博物館最出名的就是這個不對稱建築工法了~

之前看過有人在這外拍,拍的很好很強大,原本也想炮製一翻的,


不過左等右等,總是人來人往的,只好放棄啦~

 

 

 

#10 所以只好到一邊玩跳拍,拿著兩台單眼開連拍,瘋狂的剌激Jason…

Jason同協,惡魔機在向你招手啦~

 

 

#11 今天的跳拍…嗯~沒fu~


 

蘭陽博物館真的是個好物,逛過一輪後,我們一致覺得,

如果正式開館收錢,人潮不再如此恐怖的話,還是值得再來的…

再加上可以事先預約導覽(會有專人跟專用無線耳麥跟你做介紹)、

建築物的外型又很獨特、旁邊還有一樣獨特烏石港遊客中心,

鬆一點的行程真的可以在這邊逛一整天,值得!!

 

 

 

下一站,就是之前找太座去n次,但是被各種理由打槍的傳統藝術中心,

而我們的午餐,當然是每次來宜蘭必買的茶葉蛋跟炸蛋蔥油餅啦~

可惜包子下午一點半才開賣,殘念啊~

 

 

 

#12 傳藝中心路邊商店放的毛筆硯台,

這東西在台灣能見度越來越低,應該跟底片一樣難找了…

 

 

#13 文昌祠前的廟埕廣場…


 

 

傳藝中心的性質跟蘭陽博物館不太一樣,

蘭陽博物館以靜態展示為主,內容多為介紹宜蘭的歷史及生活,

傳藝中心的性質就比較不同了,聽名字就知道,

傳藝中心就是傳授一些藝文設計、藝術人文的地方…

(太座:給我認真一點…)

(我:是~太座大人…)

 

 

其實傳藝中心的全名是傳統藝術中心啦~

這裡主要是一些傳統藝術的展示、教學、體驗,

可不是什麼傳授藝術,各位同學可別會錯意了啊~

 

那,到底什麼是傳統藝術呢?

簡單舉幾個例,像台灣上港有名聲,下港有出名的布袋戲,

像什麼黃俊雄啦、李天祿啦、霹靂、阿忠啦~

或是同樣上港有出名,下港有名聲的歌仔戲啦~

還是什麼代統手工藝的展示及販售,

像手工肥皂啦、吹玻璃啦、油紙傘啦等等,

都是傳藝中心的展示、表演主軸。

不過如果你問我麻將算不算台灣傳統藝術的話嘛…

嗯~我只能說我在裡面沒看到相關的產品啦~

 

 

相對於蘭陽博物館,傳藝中心的內容當然就會比較活潑嚕~

因為我們只有一個下午的時間好逛,

所以我們也只看了三場表演,

第一場是老孫大戰牛魔王,

第二場是廣播歌仔戲,

後一場是杖頭偶,不過杖頭偶因為有版權的關係,

無法拍照,所以就沒圖給大家看啦,請見諒嚕~

 

 

 

#14 傳藝中心吸煙區的一角,

太座在河邊想著的大概是…怎麼這麼熱吧??哈~

 

 

 

#15 好戲開鑼啦~老實說,原本我不太指望這種水準的表演,

不過也許是期望不高,這戲出乎意料的精彩啊~

 

 

 

#16 其中有一幕是工作人員從場外丟金鈷棒給老孫,

孫老非常帥氣的接了下來,然後直接投入打鬥中,

因為太出我意料了~那帥氣的一幕我居然沒拍到…

 

 

#17 打完架就是上火炎山滅火啦~

不過這段我們就沒有跟著去了~


 

 

 

看完了孫悟空,四處走走逛逛,在一個偏遠的角落,

忽然被我們發現了正在準備開播的正明龍廣播歌仔戲團…

當下當然就是拍拍地板,坐下來看好戲啦~

 

 

 

#18 這咩是Jason的菜,打從還沒開演就一直盯著人家看啦~


 

 

#19 今天上演的戲碼是薛丁山三戰樊梨花,這個演樊梨花演員好有氣質…

 

#20 開打了開打了~現場看歌仔戲的感覺真是震撼啊~

最屌的是,演員們完全是對嘴的,聲音全靠後面的老師父們說的…

 

 

 

#21趁著jason去拿妹妹的結婚禮物時拍的…

話說,我們結婚怎麼沒有禮物???

 

 

 

#22 這樣算是穿小鞋嗎???

 

#23 太座solo~

 

 

其實我真的覺得,台灣的政府很奇怪,

當各國都在努力的保留自己的文化時,台灣卻反其道而行,

等到驚覺要保留文化時,文化卻早已凋零殆盡…

君不見,現在的歌仔戲已甚少在電視上出現?

當年的布袋戲也曾被極力打壓,

紙傘及原住民的文化也都曾被忽視,

真的很希望政府能夠多重視一點文化的傳承,

而不是弄個園區博物館就了事,

文化,是需要傳承、需要保護的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man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